English

边疆兴旺

——全国“兴边富民行动”采访随记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战略不仅直接带动西部发展,也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今年以来,以“富民、兴边、强国、睦邻”为宗旨的“兴边富民行动”不仅在西部边陲开展得轰轰烈烈,在东北边陲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这是记者日前赴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采访后的深切感受。

“兴边”:扬长避短

如果把祖国的版图比喻为雄鸡,辽、吉、黑三省恰好位于雄鸡头部。在与朝鲜、俄罗斯等国接壤的边境线上生活着我国满族、朝鲜族、赫哲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由于历史及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这些地区基本建设不足,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相对落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边疆地区的面貌在一天天改变,呈现一片兴旺景象。

今年初,国家民委发起“兴边富民行动”,并明确提出了“以政府扶持为主,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依靠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十年左右时间里,改善边境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巩固和发展民族关系,实现边疆的长治久安和繁荣进步”的目标。随着“兴边富民行动”的开展,记者欣喜地看到,少数民族同胞中“改革开放”意识日益强烈,每到一地,人们开始用精心制作的图册来介绍和展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独特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自然资源、浓郁的人文景观及需要吸引外资的情况。

有着216.5公里边境线的辽宁宽甸,是全国首批兴边富民的试点县。他们针对农业基础薄弱,而林业、水电、渔业、矿产资源丰富等自身情况,制定出“养山、富田、肥水、兴工、活旅”的总体战略和奋斗目标,大力发展食用菌、板栗、蔬菜、淡水养殖等。目前食用菌生产已辐射全县22个乡镇的1.3万多户;而久负盛名的鸭绿江蛋鸭养殖也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下,逐渐扩大规模,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他们说,利用好一亩水面,等于种了千亩大田。这些形成支撑宽甸经济的优势产业,对于全国135个陆地边境县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

长白县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县,境内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平均海拔1570米。县领导班子针对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组织全县各族人民修路,改善交通状况,同时积极发展电信通讯事业,使全县农话、市话普及率居全省之首,县城每百户中拥有电话98部,并实现了移动通讯与国内、国际的联网。依据境内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特点,他们积极实施通贸兴边、资源转换和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以林下资源综合开发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通过袋装木耳、林下栽参、中草药栽培、围栏养蛙、饲养白鹅及特种畜禽等五个重点项目的实施,今年全县可增加收入465万元。记者一行冒雨参观了当地的林参间作,感受到他们这一独创项目确实避免了过去起参后还林,树苗无人管,不易成活的问题,为山区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

“富民”:千方百计

采访中每到一地,记者都感受到各级政府为“富民”可谓千方百计。

地处小兴安岭北麓与大兴安岭山脉联接处的新生鄂伦春族乡,在“兴边富民行动”项目的启动中创造条件,不等不靠,充分利用当地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开展民族风情旅游,带动了餐饮、民族工艺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记者看到从定居初期的单一狩猎生产逐步转变为以农为主,牧、企、旅游为辅的各业协调发展的鄂伦春人,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在鄂伦春族吴丽霞家里,彩电、VCD、冰箱、洗衣机、电话等应有尽有,她家今年承包了27晌地,丈夫还承包了农机具,并参加了护林等,去年一年收入达到三万元。

黑龙江省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村村成立了扶贫解困协会,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贫困农户脱贫。如有的农户人口多,劳力强,但收入低,扶贫会就安排他们为缺劳力户打工或到城里出劳务;因特殊情况造成一时贫困的,协会就给他们优先安排能赚钱的副业。

赫哲族的发祥地和聚居地黑龙江省同江市是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试点市。该市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将单一的渔业经济向种植、养殖、旅游和饮食服务等多元化经济发展。现在赫哲族渔村的电话、有线电视、自来水入户率、房屋砖瓦化均达到80%以上。

长白镇绿江村朝鲜族廉云龙夫妇感触很深地说起近几年的变化,自从对朝边贸开放后,他们家里添了电视、VCD、摩托车等,洗衣机也换了两个了,还买了手提电话,这些都是当年不敢想的。现在村里还有买商品楼房、买汽车的。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相继利用政府投资,为边境一些民族学校改善办学条件。饶河县四排乡通过省、县政府投资,为学校配备了15台微机,配齐了实验器材、图书、音体美器材。新生鄂伦春民族乡不仅利用省市区投资建起了教学楼,还添置了供热设施。边疆各族人民对民族教育的重视,说明了人们对提高民族人口素质的追求。

尽管此行记者是走马观花,但对边疆兴旺,人民富裕的感受是真切的。“靠边脱贫,靠边致富”正在成为东北边疆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边疆的长治久安和繁荣进步也将成为不争的事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